學士後護理系鄭淑貞老師運用教學型桌遊於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

  • 2020-11-09

 本學期學士後護理系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是由鄭淑貞老師開課,因其長年在教學現場,有感於所教授的專業學科偏向枯燥、困難的知識,考試題型也屬記憶型較多,傳統的講授教學法對現代學生而言,較難引起其學習動機,因而設計「我的兒童時代」教學型桌遊,期盼桌遊融入教學技巧,能改善目前學生手機成癮問題,增進學生的學習動力和教師教學互動的效果。

    此次教學型桌遊設計主要目標是讓修課學生可以透過遊戲操作,精熟嬰兒期、幼兒期、兒童早期與兒童中期的特性、生理發展、心理社會發展及認知發展;而桌遊設計是以學習者為中心,有增加收集不同牌卡得分的系統,讓修課學生會覺得好玩,充滿趣味的挑戰,遊戲過程中會運用到策略思考及學習人際互動。

    於11月5日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中,安排學生體驗「我的兒童時代」教學型桌遊,4-5位同學一組進行體驗,體驗過程中同學們直呼好玩,並表示可以比較有系統地去記憶不同年齡層各方面的發展。在桌遊體驗結束後,也請同學們針對桌遊的遊戲機制及學習成效兩個面向給予老師回饋。

最後,此教學型桌遊獲得許多相當正向的教學成效之回饋,以下為同學們的回饋:「透過遊戲方式可以了解各個時期的特色,也可以透過卡片點數了解該時期的重點,透過同學間趣味競賽,更容易記住內容、但藉由此遊戲可以了解人類行為發展該如何整理重點及加強記憶,這個遊戲超級讚!」、「這次的桌遊,真的覺得老師設計的很厲害,一方面可以很快速增加記憶力、幫助學習,另一方面可以讓同學間的互動關係更好,對學習真的很有幫助。」、「在遊戲中可以重複的複習自己對上課內容不熟悉的部分,與同學的遊戲互動中雖然會很緊張,但卻很有趣,會在遊戲結束後想再多玩幾次。」。所以,從上述學生們的回饋可得知,將桌遊融入教學是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