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專家蔡芳文分享長照經營成功經驗

  • 2020-11-09

門諾社福慈善事業基金會副董事長蔡芳文主講:長照產業經營成功關鍵,關鍵因素是「符合顧客需求」。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士後護理系11月4日邀請財團法人門諾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蔡芳文副董事長以「長照產業經營成功關鍵因素」為題,向學士後護理學系師生進行專題演講。蔡芳文副董事長表示,長期照護經營成功關鍵因素是「符合顧客需求」,長照服務必須先感動工作同仁,才能感動顧客,達到「口語相傳」最佳行銷策略。

蔡副董事長是國內外知名長期照護專家,最為人所知的是三芝海邊的銀色傳奇,從籌建雙連安養中心,到帶領雙連團隊連續18年榮獲老福機構評鑒優等獎,擁有豐富長照機構經營及管理經驗。亞大學士後護理系這學期邀請蔡芳文副董事長担任業導師。

蔡副董事長指出,長照機構經營成功關鍵因素是「符合顧客需求」,顛覆以往傳統概念以利潤及價格為首要考量,並強調不同專業團隊合作的重要性,高齡者需要的是多層級連續性照顧服務模式,長照機構是長者生活的「家」,必須以長者為尊,視為自己的親人,讓長者有可以伸展的舞台,從中獲得成就感並展現自我價值。

蔡副董事長強調,長照經營如何讓這些長者「有舞臺‧有成就‧有價值‧有產值」是很重要的。如果長照服務機構,可以設立銀髮族大學,讓入住的高齡者有機會學習,也請機構中學有專精的長輩當老師傳授其所學給其他人,甚至邀請長輩們當研發產品顧問,提供對適老性新產品的使用意見,讓這些長者有可以伸展的舞台,從中獲得成就感、提升自我價值。

學士後護理系主任曾明月提到,因應超高齡社會的到來,長照產業的發展相當多元,從照護到銀髮族生活產品與智慧管理產品開發、及最近相當火紅的多元智慧健康樂齡住宅,都需要相當多長照相關服務人才共同投入。後護系學生來自不同領域,有財經、理工、健管、社工、老照等科系,期許能在其原有的專業下,培育學生具備扎實的護理專業,未來都能有更好的職涯發展。

學士後護理系林忠逸同學強調,此次演講,讓對整個長照產業有多元的認識,蔡副董事長以人為本、滿足長者需求、創造價值的機構經營理念,在台灣是難能可貴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