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社福基金會蔡芳文副董事長主講「長期照顧國際化及跨領域經驗分享」

  • 2021-05-14
門諾社福基金會蔡芳文副董事長主講:「長期照顧國際化及跨領域經驗分享」。
    有鑑於高齡化及少子女化的人口結構改變,因應長期照護產業化、企業化,甚至是國際化趨勢,亞洲大學
(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士後護理學系暨護理系邀請門諾社福基金會蔡芳文副董事長以「長期照顧國際化及跨領域經驗分享」為題,向護理學院及其他學院師生進行演講,獲得師生熱烈響應及回饋。
    蔡副董事長提到,長期照護必須符合顧客需求,讓所有長輩感受到:「有舞台、有成就、有價值、有產值」,就是長期照顧產業發展成功的關鍵要素。長期照顧機構就像大家庭,每位長輩都是老師也是家庭成員的一分子,有發揮的舞台,人生就有成就感。從簡單的食衣住行育樂就能讓老人感受到活到老、學到老、服務到老的價值感。蔡副董也強調「感同身受」的重要性,因為長期照護要照顧的不是病人,而是高齡(失能、失智)者,他們都是我們的長輩,身感同身受就能了解高齡者的需求,也能創造符合高齡者的長期照護構思與產業。
    蔡副董事長也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長期照護也必須跟上時代,藉由人工智慧、創新智慧化系統,使整個照護更有效率及提供一站式服務。如藉定位系統減少失智症患者走失的狀況;應用智慧系統評估高齡者基本身體狀況,結合各領域人才如護理師、營養師及復健師給予適當的介入活動,以達到延緩老化的效果。
    長期照護是連續性照護,從健康、到失能、到臨終都是屬於服務的範圍,如何跨領域結合科技、人工智慧、不同專業人員、共同建構多元銀髮族友善住宅、及發展不同照護模式,是長期照護未來的產業發展趨勢,而國內這些成功的案例也都是長期照護國際化的重要推手,期許同學能藉由跨域結合,讓自己有不同視野與想法,讓長期照護有更多元的發展。
    學士後護理學系曾明月主任表示,長期照護是國家重點發展的政策,此次演講可幫助同學思考跨領域結合、AI化、國際化在長期照護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