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合勤健康共生宅烏日館校外參訪

  • 2022-10-20
本次後護系非常榮幸有機會能帶領學生們至合勤健康共生宅進行企業參訪,參訪的最初,由共生宅執行長-李柏憲先生為同學們說明了共生宅的意義,
1.共:共力自造,入主者扮演創造者角色。2.生:生生不息,讓可以扮演給予者角色的人入住。 3.宅:無際,讓可以改變入住者人生的人進駐。共學、共創、共遊、共好、共食,打破銀髮族對養老院和日間照護機構等刻板印象。

銀髮族對於生活與安居的期待,不僅是滿足空間的需求,更涵蓋了「安居、親老、敬老、不老、連通、康健、無礙、暢行」8大面向。台灣「準銀髮族」(55歲到65歲)期待擁有更個人化的服務、更友善的環境、更為完善的社區支援,讓生活過得更好,未來生活需要各種不同的「社會性支援與協助」,合勤健康共生宅注意並重視這些需求,並將其體現在各個細節上,除了注重住宿空間的安全性及實用性外、也安排有團體適能、衛生教育、社區及樂齡據點服務的課表日程。在與社區互動的方面,除一樓咖啡廳可以與附近護理之家做結合,提供家屬探訪時與長輩互動的聚會場所。也與附近中小學合作,青銀共學互動中,幼童不但從長輩中學習到寶貴的人生經驗,也能增進住民的生命價值感。

在這次參訪中,學生們表示,這樣的共生宅反轉了對於傳統長照機構或是長照住民的偏見。結合學校所習得的智慧設計課程,發現共生宅內有許多相關巧思設計,對未來長照職涯能激發更多對於社會有益的想法與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