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莊錦娥督導主講:「實習X就業 談實習就業準備與調適」

  • 2021-12-13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敬邀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莊錦娥督導以「實習X就業:談實習就業準備與調適」分享實習前的準備、壓力調適及職場的選擇,獲得學生們熱烈掌聲與回饋。
    錦娥督導自護理學校畢業後,曾至林口長庚醫院、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及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從事護理工作,除一般病房外也擁有婦產科及急重症單位等豐富的臨床經驗,從護理人員、護理長並晉升為護理部教學督導。擔任主管期間也輔導過新進護理人員、接觸過不同學校及學級的實習護生,輔導經驗非常豐富,也讓徘徊在護理大門摸不清方向的護理人員重新找到護理的價值與意義,發揮護理護理核心能力於病人照顧。
    錦娥督導回顧當時的實習經驗,覺得那是一種發揮所學及被尊重的學習歷程,實習經驗讓她深深感受到自己是適合護理這份工作的,在此勉勵同學臨床實習不但是實際面對病人的學習歷程,也是反思個人護理職涯很好的機會。護理此字本身就帶有扶養、扶助、保護、照顧幼小、病患及殘疾等意義,學士後護理學系同學大學畢業及經歷社會歷練後,對護理的意義應該是很清楚,對從事護理的目標也是很明確,但經歷基本護理實習後,同學們更成熟穩健,學習態度更積極主動,這是值得鼓勵及欣慰的。
    臨床實習與護理實際工作是有一段距離的,考上護理師執照後所需的專業技能與責任比起護生多很多,加上沒有實習老師在旁的指導、解惑及實習同學們的支持,壓力相對的就大很多,但是同學要對自己有信心,這是護理職涯必經的過程,不要一直告訴自己不適合,護理本來就是團隊合作的互助模式,同事之間的幫忙與鼓勵就是您的資源,最後她以諾貝爾文學獎作家赫曼.赫塞:「生命究竟有沒有意義並非我的責任,但怎樣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來勉勵同學,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得到。
    學士後護理學系李慧琦老師表示:能感受到學生在實習後的蛻變,也能看到同學積極進取的態度,相信同學的在不斷的磨練與反思後,必能展現同學的斜槓潛能。
    學士後護理學系曾明月主任提及:贊同錦娥督導所說實習及就業本來就會有挫折,每一個行業都是如此,但可以感受到學生積極向上的態度,希望同學能認真學習,以面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