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士後護理學系1A 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 光復國小服學成果分享

  • 2021-12-10
    本學期學士後護理學系一年級的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安排了服務學習教學實施策略,內容為帶動學齡期兒童健康促進的保健活動,希冀修課學生們,可以從活動帶領構思、活動進行及反思「做中學」的課程設計中,實際運用所學之學齡期兒童發展、影響因素及保健的知能,鏈結社區小學的保健活動帶領,且透過一系列與學童之繪本導讀、戲劇演出、帶動唱、有獎徵答等互動教學設計,讓學生們真正了解護理人員在社區可以扮演的角色與功能,及學習如何落實醫護人員促進兒童健康、預防疾病的使命,關懷學齡期兒童健康素養之專業態度,並藉以達到本課程之教學目標。

    此次因應疫情緣故,服務學習改為線上辦理,對象為光復國小二年級及四年級學童,健康促進的保健活動三場主題分別為兒童口腔保健~「從齒做起」、兒童視力保健「美麗新視界」、「你知道糖的祕密嗎? 」,服學前學士後護理學系一年級的學生在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中,學習到了學齡期兒童的發展特性及常見的健康議題,透過此次由「兒童」角度去發想、規劃與設計適合帶領學齡兒童的保健活動;其中修課樺茜同學表示:「除了跟授課淑貞老師多次討論修改教案外,光是服學內容的版本前前後後也修改了六至七次,著實深刻可以體會到「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所需要付出許多努力的過程。
  
    最後,由光復國小師生的回饋中,瞭解到此次辦理光復國小的服學成果是非常有成效的,看到線上另一端小朋友們聚精會神的學習、踴躍地回答問題,且認真的跳著帶動唱及開心做著眼睛瑜珈,讓用心準備此次服學的後護同學們都覺得很感動,並直呼過程中的辛苦付出都是非常值得的。另外,在後護服學反思報告和成果分享課程中,B組同學們分享到:「活動中學到最有意義的事包括有團隊合作、溝通技巧、任務分配、活動領導、同儕情誼、及同理對待」;A組同學們提到:「由於衛教對象是國小生,因此我們需要了解他們的發展特性來設計教案內容,使服務對象吸收及理解此次教案想要傳達的內容,在準備教案時,我們也需要理解服學內容,才能將這些實證知識講解給小朋友們聽,因此組員們自身也同時增加了許多關於糖的知識。」;C組同學們則說到:「在此次服學過程,真正學習到與組員團隊合作,大家都須放下過往的專業,一起來集思廣義想出適合小朋友們淺顯有趣的保健活動內容。」所以,從上述修課學生們的反思回饋可得知,此次人類發展學及實作課程的服務學習教學實施策略,是可以有效地幫助學生達到「做中學」之良好的學習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