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傳醫療體系護理總監兼彰化秀傳醫院護理部張麗銀主任演講:「職場X新人 踏入職場須知談」

  • 2022-12-14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士後護理學系邀請秀傳醫療體系護理總監兼彰化秀傳醫院護理部張麗銀主任演講:「職場X新人 踏入職場須知談」
張麗銀總監以護理專業的生涯規劃與調適為主題,以自身多年紮實的臨床護理經驗,包括內外科病房、重症單位、頭等病房等,及從護理師、副護理長、護理長、督導長、副主任、及主任的完整行政歷練,告訴同學,專業沒有捷徑,滾石不生苔,一步一腳印,準備好自己機會來了就是你的。護理在面對新冠肺炎的衝擊下,仍是值得當作終身志業的工作,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在助人、心裡很平安,面對多變的環境,需要不變的是對護理的熱誠、不斷學習,親身參與學習活動,改變自己的視野、增進自己的思考、規劃能力與統合能力。

張總監分享在臨床看到護理生力軍面對適應及角色轉換的過程中,常會遇到的挫折包括有:工作負荷超過預期、學校所學與臨床實務差距大、臨床應變及處理能力不足、缺乏時間管理及組織能力、訓練後仍無法照顧病人、不知如何處理複雜的人際關係、及工作壓力大。同學在學校學習期間,即應先好好學習,具備有專業知識與技能,畢業後考上護理師執照,學校同學、老師及單位學姊也都是你的資源,而且要根據自身情況選擇合適的工作醫院及單位,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醫學中心,要有自己的護理職涯發展規劃,穩定性是很重要的,通常臨床護理工作至少需有2、3年,才有一定熟悉度,也需通過護理能力進階,不能一直換工作,一直都在N0、N1,就不好。

最後以《富比世》雜誌給年輕人的10個生涯建議:「1.不要期望別人替你做決定」, 「2.展現你該有的自信」,「3.去認識能幫助你成長、鼓勵你的朋友」,「4.對自己好一點」,「5.工作面試是雙向溝通」,「6.犯錯是珍貴的禮物」,「7.永遠心懷感激」,「8.別執著於當下」,「9.別斷了過去的同學情誼」,「10.每天晚上想出三件正面的事情」勉勵同學能以正向心態面對護理工作,不受負面情緒誘導,期許自己把事情做對、主動學習、發揮韌性,主動自省,認同與重視護理價值,雖然護理是不會失業的行業,但也需要不斷創造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