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業師之護理創意商品與實作經歷分享-『伸縮式抽痰管套組』

  • 2022-04-15
簡啟峰護理師目前服務於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性身心科病房,因為服務於身心科病房發現在臨床上進行病人急救技術時,礙於身心科護理人員對於無菌抽痰管的使用的技術欠缺熟練度,導致汙染無菌包裝機會過高。有鑑於此臨床問題發生,簡業師便發想要如何將現有無菌單一包裝的抽痰管進行改良,以利護理人員在緊急狀況之下簡化抽痰護理技術之執行,進而發明『伸縮式抽痰管套組』。講授過程中,簡業師無私分享如何從問題發現、團隊組成及構思、手繪草稿、製作樣品、參加競賽、申請專利及後續量產的過程,讓學生在創意發想過程中更具信心及瞭解其過程。

張文昉同學:我跟簡啟峰護理師一樣都是很喜歡發明新玩意的人,所以腦袋很多創意,有幸聽到簡護理師所研發的伸縮式抽痰套組,瞭解到一名優秀的護理師,不能只有技術好,還需要具備多種能力來應對各種事情,更讓我覺得智慧醫護商品設計這門課程應該要好好的修,可幫助我們的思想更有創意化。我在這門課初步設計的商品概念是伸縮EKG貼片(順順貼),覺得這個商品需要再多多改良,才能跟上啟峰護理師的腳步。

謝昕儀同學:演講過程中,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卡牌配對,我代表我們這組上台,以我們自己設計的「天纏腳」做為出發點去做分類,從分類中尋找對應的數字及卡牌,再從卡牌中得知我們還缺乏什麼,可以往什麼方向思考及修正,突然讓我覺得臨床護理創意商品這門課其實還真是挺有意思的。聽了簡啟峰護理師的分享後,才發現原來醫療體系真的有很多等著我們去接觸進而延伸啟發的創意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