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有作長期照護品質促進協會理事長曾世懷演講:「資源無所不在:我所不能不知的老化社會」

  • 2021-10-29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敬邀臺中市有作長期照護品質促進協會曾世懷理事長主講:「資源無所不在:我所不能不知的老化社會」分享目前長期照顧資源,獲得學生們熱烈掌聲與回饋。
曾理事長為商學研究所及健康產業管理研究所畢業,目前正在研修企業管理博士學位,也曾為社區服務部及護理之家執行長及行政部主任,目前參與培訓長照A個管指導員職務,所以對整體長期照護架構及資源非常熟悉,也是政府長照單位諮詢專家。
曾理事長表示隨著老人人口快速成長,法令及制度也加速制定與建置,高齡化社會是未來的趨勢,也是未來的商機,護理是長期照護專業非常重要的角色,勉勵同學們在學校的理論基礎及未來臨床實務經驗都是長期照護紮實且非常寶貴的專業知能。配合大環境變動及民眾需求,長照制度也不斷做調整與修正,長照十年計畫奠定基礎的服務資源,為積極因應民眾多元照顧,長期照顧2.0擴大服務對象,服務內容也更有彈性、更多元及更為廣泛。照顧模式也開始著重前端的健康促進,希望能延緩健康、亞健康及衰弱老人失能失智,往後也希望能延伸居家醫療、居家安寧及出院準備服務以達無縫接軌的照顧理念。
智慧資訊系統也是未來長照趨勢,透過資訊可以建置健康照顧系統,規劃照顧體系並自我管理健康,即時掌握使用者健康資訊,也能創造有能力且主動的照顧團隊。醫院是長照的強大後盾,不要將長照醫療化,科技可以解決人力短缺,如何整合各領域專業才是健康照護的決勝關鍵。最後他勉勵同學,要即時掌握政策,不斷的更新資訊,建立豐富的人脈系統,盤點及開發資源,保持熱情的心,就能豐富長照知能也能成就自己。
學士後護理學系曾明月主任也提到,學士後護理學系學生本身就具備多元專才,希望同學也能整合既有的長才及護理專業知能,期待在多元需求的長照領域展翅而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