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連安養中心賴明妙院長-長照護理創意商品與實作經歷分享

  • 2022-04-15
賴明妙院長目前服務於台北雙連安養中心,與同學們分享的是長照機構中的創新照顧發明商品。賴院長傳達一個非常重要的理念為,產品的設計或改良必須以個案(使用者)為出發點,需要了解個案的想法及欲使用的用途,過程中還需要不斷地改良,以達到更實用的效果,唯有如此設計出來的產品才能夠有人願意使用及有機會量產,更重要的是價格也是需要考量,以製作廠商的角色,製作模板、量產、及行銷的成本皆是花費很大的。但是,創新的設計是有其需要性的,因為產品的設計常常也是為了提升照顧品質及增進使用者的舒適度,同時也是希望可以提升工作人員的工作效能。期勉同學們可以從現在在課程中開始學習,漸漸地未來在臨床上便比較容易因為有先前的學習加上敏銳性之觀察力,會比較容易找出值得創新發想的idea,然後可以不斷地創作,以提升長照臨床上照顧的品質。

同學心得:雙連是個跨專業的團隊,有完善的組織架構,利用智慧資訊系統結合人力專業照護及運營管理,給予長輩們完善的食衣住行育樂,締造了多層級連續性的長照服務模式,再從每個服務中去發現長輩們的不便之處,進而研發設計改良輔助產品,讓我不禁大開眼界,原來除了臨床醫護商品改良以外,我們還是可以從生活中所見的各種小細節去改良設計醫療相關產品。
   
同學心得:在聽到雙連安養中心的賴明妙院長細心的演講後,看到賴明妙院長提供的輔具,一隻手與一根棒子,原來這些東西在機構都是可以幫助到很多長者來做康復復健用的,這又激起我的設計小腦袋,發想更多東西,思考到底可以設計甚麼來幫助安養機構的長輩們,剛好等等是基護實驗的課程,突然腦袋發想,咦,等等要考試,膠布要記得反摺,就突然有個念想過去,想要發明一個紙膠台具備反摺的裝置,這樣既可以省時省力,又可以讓我不會忘記反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