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向陽光,閃耀未來」-第三屆學士後護理學系加冠典禮

  • 2023-05-10
撰寫:方維翎老師

2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特別在國際護師節前夕於 5月6日舉辦加冠典禮,今年以「迎向陽光,閃耀未來」為主題,以「向日葵」為代表花卉,向日葵又名太陽花,是一種給人溫暖、明亮、充滿元氣力量的花朵,象徵每位學生即將裝載護理的使命與專業,繽紛綻放在各地醫療體系,宛如「太陽」般,照亮溫暖病患的心及充滿元氣的關懷;典禮現場由學士後護理學系師長親手為44位受冠生戴上護師帽、別上徽章及傳光,代表著學生將從課堂邁向醫院實習,持續淬煉精進自我,勉勵學生加冠後要更加努力於專業知能學習,未來能以專業、愛心與耐心照護病人,發揮南丁格爾的精神並成為令人信賴的專業護理師。
典禮在「太陽」歌曲音樂中劃開序幕,深具涵意的歌詞,傳遞護理人員總是義無反顧地站在最前線,兢兢業業守護全民健康。吳樺姍院長表示,加冠、傳光、宣誓典禮對護理人而言,不僅是祝福儀式,也象徵邁向專業成長的另一個里程碑,延續護理的力量與溫暖,傳承照顧大眾健康的神聖使命,並鼓勵擁有第二專長的學士後護理學系學生們,能運用多元化的專業實力發揮所長,結合智慧醫療跨領域實現斜槓人生,相信對於未來的職涯發展將無可限量。

曾明月主任勉勵同學,這兩年在COVID-19疫情下,更顯護理工作之辛苦與價值意義,在學期間除了專業知識與技能的學習外,期許同學應培育具備三項軟實力,第一、同理關懷力,學著去同理別人感受、關懷周遭的人,這也是AI機器人所無法取代的部分;第二、批判性思考與解決問題能力,希望同學在學習過程中都能知其然知其所以然,訓練自己具備分析思考,常去探究瞭解為什麼,唯有能夠發現問題才能解決問題,也才能創新改變;最後,則是面對挫折恢復的韌力,在未來學習、實習與工作的道路上,一定會遭遇一些挫折與不如意,希望同學都能如同今年
向日葵花語,凡事保持樂觀、希望、莫忘初衷,不輕言放棄。

代表受冠生致詞的後護系學生蔡曉威表示,因照顧罹癌親友,感同深受護理照護的重要性,讓她更清楚知道確立自己的志向,一路朝著護理師之路前進,宣誓的當下,誓詞一字一句更加重她對護理的使命感。


18
最後,同學藉由投遞時光膠囊,傳遞投入護理專業的堅定信念及給自己的勉勵,期許未來面對挫折時不沮喪不退卻,帶著勇氣及愛去迎向挑戰。就如同學初入後護系時帶著懵懂的心情,甚至質疑自己是否有能力擔當照顧的責任,但經歷護理知能的學習及薰陶後,更加堅定自己最初的選擇,自信的往護理之路邁進。
加冠傳光典禮在後護系師長、貴賓,包括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李世凱主任、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黃束秋督導、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楊薏泠督導、福碩護理之家張秀如主任,及近百位學生家長與親朋好友共襄盛舉下,一起為受冠生帶來滿滿的祝福及勉勵,共同見證護理專業傳承之重要時刻,也在溫馨喜樂的氣氛中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