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學士後護理學系舉辦加冠典禮傳承南丁格爾精神!

  • 2021-05-03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為109年8月新設立之系,曾明月主任帶領全系教師為36位第一屆大一學生進行加冠、授章、及傳光。

加冠典禮是護理學校為即將正式成為護理人員的在校生所舉行的一種儀式,用意在提高護理人員的職業意識及使命感,護理學生在接受老師們的戴帽、授章後,代表正式進入護理專業領域,由師長點燃護生手中之蠟燭,象徵著責任與愛心的傳承。主任以系徽來說明學士後護理學系護理人才培育之理念,系徽將Nursing的「N」圖像化成雙線條,就像是兩隻互扣的手,象徵照護、合作、及為護理專業之重要意涵,在雙線條尾部加上斜線,傳達本系所培育的是目前最熱門跨領域的斜槓人才,以紅、綠為主色系,代表從事護理照護工作是不分性別及需各專業領域的融合。勉勵同學應具備同理關懷力、韌力(面對挫折的耐受力與恢復力)、及批判性思考與問題解決力,以面對未來的挑戰。

典禮中特別邀請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學士後護理學系高碧霞主任、南投基督教醫院錢美容主任、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護理科李世凱主任,於典禮中致詞給學生勉勵與祝福,高主任強調護理是以人為本的照護專業,應懷抱悲憫關懷的工作核心素養,融合各課程專業知識、照護技能、和職業倫理以展現護理職能。病人和家屬、身旁的醫療團隊伙伴、及同甘共苦的同儕和同學,都是成就同學護理專業實力和涵養的重要貴人與最好的老師,希望同學能以感恩的心來領受與充實護理的學習,維持身、心、靈的正向能量,先照顧好自己,才能照顧好別人。以護理就誠如南丁格爾所言,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照顧人生命中最精緻的藝術。

受冠生劉又嘉同學代表致詞,以自己是兩個孩子的媽媽,曾經是一名空服員。希望在兩年半之後,自我介紹時,能跟別人驕傲的說...我還是一名護理師。並以英文諺語「Save a life and you are a hero;Save 100 lives then, you are a nurse(救一個人你是英雄;救100個人,你是一名護理師)」,來說明選擇就讀護理的動機為結語。

典禮在充滿溫馨感人且歡樂的氣氛下圓滿落幕,也帶給所有受冠生最美好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