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演講:孢子囊電影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

  • 2022-11-02
這是一張圖片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學士後護理學系邀請孢子囊電影院、友信醫療集團,就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作為友你為伴信福影展之職涯活動。
《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為陳志漢導演拍攝,此紀錄片探討的主題是「大體老師」的生命貢獻,帶領觀眾藉由大體老師而延伸出對家庭、親人及解剖課學生所面對生命的意義與反思。故事是由主角林先生專程從嘉義北上,到輔大醫學院看他結縭23載的太太徐女士“大體”做開端。從每次的探望看著太太、報告家中生活瑣事,到最後一次對著「完整的」老婆說話、接受學生的訪問、最後的火化及告別,那種思念、遺憾及與家人互動等交織複雜情感的表達。
徐女士用自己的身體教導女兒認識生命,紀錄片中女兒表示剛開始對父親的許多作法不是很諒解,但隨著大體老師在解剖課的啟用,女兒開始思考生命的「終點」是在哪裡,也修補父女之間的關係。紀錄片中醫學院解剖課程老師要求醫學系學生解剖課前需拜訪大體老師的家庭,讓學生深深感受到大體老師不只是一個名詞,而是深入人心的敬稱,解剖刀下的老師不再只是冰冷的遺體,而是一位認識朋友的親人。
在影片放映後,學生與與談人陳志漢導演、友信醫療集團-梁治平營收長及詹朝傑護理師進行對話,學生們提出了許多問題,包含是什麼樣的契機拍下此片、有類似的經歷嗎﹖如果是自己親人可以接受成為大體老師嗎﹖等問題,三位與談人藉由拍片過程及自身經驗分享,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回饋與反思。陳導演說:在拍片過程中,從對死亡一無所知到如何接受死亡,且認為死亡為生命的一部分,並在祝福下安心離開,學習思考很多。這部片也是一開端,接下來還有拍攝「一念」、「回眸」等與生命議題相關的影片。詹護理師也回憶之前第一次遇到急救那種震撼到之後較能坦然面對,但過程中也不斷期許自己秉持專業及保持熱誠的態度來對待生命與護理專業。梁營收長就親人過世經驗分享對生命的看法,並希望藉此影片喚起大眾對生命的尊重及延續生命的意義,會全力支持相關影片拍攝。
最後也留給我們大家去思考,當我們終將走向死亡,生前的一切也將隨風而逝,那我們生活的意義是什麼?又當如何把握當下,如何讓自己的存在、生命發揮更大價值?
此次的活動,是學系第一次以此種形式辦理,學生反應非常熱烈,滿意度很高,回饋很多,也讓護理學生透過感動去思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