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企業參訪—南投縣私立頤家社區長照機構

  • 2023-10-13
亞洲大學學士後護理學系於112年10月06日由職涯導師 李慧琦老師,帶領學生參訪南投縣私立頤家社區長照機構:失智團屋。
張董事長以人為本、以愛為核心、為失智者創造幸福生活創立失智團屋。失智團屋採單元設計,每個單元就像長輩的家。張董事長及劉博士說明屋內擺設與設計,屋頂採斜屋頂結構建造、木質止滑地板、客廳的沙發,有一種溫潤的氛圍。每位長輩的房門上都有名牌和長輩的作品,寬敞的走廊通道可讓輪椅在沒有任何障礙物下移動,空間使用淋漓盡致。團屋以滿足個人化需求、團體方式互動,使長輩們能持續與社區互動,及獲得家人關愛。
董事長也以SWOT作分析,說明機構的優劣勢、機會及威脅等勾劃出長期照護目前的困境、產業趨勢及未來發展的方向,讓同學對失智症的盛行率、失智症長輩的需求、照護方向及照護技巧有更深入了解,對長期照顧尤其是失智照方面的職涯規劃與發展有多元化省思與回饋。
 同學踴躍發言,董事長回應同學提問,說明門鎖的安全設計、室內叫人鈴是置放於桌與書桌中間,及走道上房間警示鈴刻意採斜角設計,讓整體氛圍不同於一般醫院,更能感受家的溫馨而非機構治療為主的概念。   
最後在了解此家屋的整體組織架構後,也期待同學對長期照護有初步了解,也希望以後能在此有所發展。